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攜手一卡通 打造全台首創智慧生活大學城

repost-line repost-fb repost-twitter

為響應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提升至90%的行政院政策目標,政府及各產業界均積極投入行動支付的建置及啟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以下簡稱高科大)秉持服務學生及創新開發的精神,在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楊玉惠支持下,攜手一卡通公司將行動支付全面導入校園,打造全台首創的智慧生活大學城。去年在校園餐廳及周邊商圈已導入LINE Pay 一卡通支付服務,現更領先與業者共同研發校園行政規費繳費系統、自行技術研發宿舍冷氣電力及球場照明電力加值系統等,為全台首創的校園服務。另引進人臉辨識系統,可透過刷臉智慧屏識別校內教職員生身分,管理校內場館通行許可,維護校園學生安全,全面性導入智慧系統結合行動支付,便利學生校園生活,服務學生更即時。

今日(6/18)高科大及一卡通於高科大建工校區舉辦記者會,在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高鎮遠見證下,宣佈啟用多項智慧校園系統,現場並規劃體驗區實際讓學生參與使用各項系統。

Pic

首創校園行政規費繳費系統 線上平台即時繳費超方便

由高科大與一卡通及德鋐科技公司共同研發的校園行政規費繳費系統,分為線上平台及POS系統,全台首創的多功能線上繳費平台可使用LINE Pay輕鬆繳納各式行政規費項目,學生及教職員用手機連結平台後,不受所在位置限制,隨時隨地使用手機即可完成付款,也可使用電腦連結平台後,持手機掃螢幕顯示的QRcode完成付款。可繳費項目包含成績單、畢業證書、在學證明、學生證製卡費、宿舍冷氣儲值等行政規費,舉例如學生借書逾期罰款可直接連上繳費平台後使用手機輕鬆完成繳費,不需大老遠跑到圖書館繳納費用。

另高科大校園行政規費也領先導入多元支付,開發行政規費POS機,只要在畫面輸入要繳納的項目後,即可選擇付款方式,除可使用一卡通票卡感應支付,也可持LINE Pay掃碼輕鬆支付。

高科大校長楊慶煜表示,全台首創的多功能線上繳費平台的啟用,讓校園邁向智慧化往前跨了一大步,未來學校不受時間及空間限制,隨時可為全校學生及教職員做全面性服務,也便於校園行政管理,節省人力物力。

一卡通董事長施勝耀亦表示,以高科大首創的智慧平台系統及一卡通多元支付完美結合的智慧校園,為政府推動行動支付無現金化的政策,提供了最佳示範場域,期望往後可與各界攜手開創更多創新的全方位支付服務。

全台首創宿舍電錶和線上電力儲值多元支付完美結合

高科大自行研發電力加值系統結合一卡通多元支付,以往學生在宿舍需先購買冷氣卡到指定地點投錢儲值才能啟用冷氣,現在在宿舍直接使用手機上網到學校多功能繳費平台儲值冷氣用電後即可輕鬆享受冷氣。另一項便利服務是球場照明電力加值,師生們在球場運動不需多帶錢包和零錢,即使打球到太陽下山也可以用LINE Pay輕鬆完成球場照明電力加值。

Pic

人臉辨識系統全面維護校園安全

為維護校園學生安全,提升行政效率,高科大也引進人臉辨識系統,透過刷臉智慧屏識別校內教職員生身分,可管理校內場館通行許可,亦可運用在會議報到管理,以人臉辨識取代傳統人力簽到模式,節省傳統報到或簽到的等待時間,並可進行門禁安全管控,立即防堵陌生人或黑名單。

創新版無人商店 省去換零錢的麻煩

除上述與教職員及學生生活息息相關的便利校園繳費服務外,學校宿舍還引進由高科大與阿法碼科技公司研發可使用行動支付的洗衣機及烘衣機,只要使用LINE Pay掃QRcode即可輕鬆啟動洗衣機或烘衣機,打破只能投幣的機台限制,往後不會有臨時想洗衣服卻陷於身邊沒零錢的窘境。

市場上人氣超夯的無人商店販賣機OK mini和扭蛋機,也跳脫傳統投幣取物模式,使用LINE Pay掃QRcode即可取物,省去換硬幣的麻煩,目前可應用在其他如夾娃娃機和飲料販賣機等,只要有LINE Pay,手邊沒零錢也不怕。

智慧系統結合多元行動支付 創新開發領先全台

高雄科技大學三校合併,從去年起積極與一卡通及各領域業者合作,創新研發及引進智慧系統,並結合多元行動支付,產官學全面共同努力,打造智慧校園。在此校園合作中,一卡通扮演系統與支付整合協助者的角色,包括重新打造整合性「卡務系統」,以利整合學生證於不同校區之運用,建置行政規費「多功能繳費平台」,以提升服務及簡化校務作業,並提供校園餐廳行動支付及學校創新運用之合作研發。

一卡通表示,目前已於60間大學校園餐廳導入LINE Pay行動支付,並與十餘間大學整合行政規費作業系統中,後續為能協助各大學將LINE Pay行動支付導入行政規費作業,將爭取經費補助建置各校系統及設備,預計今年底前完成50間以上。期望未來大專院校之合併,一卡通能成為最佳整合協助夥伴,也期待能與台灣各領域的機構單位共同合作,協力打造更普及的行動支付使用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