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品上市】臺鐵自強號40週年紀念-EMU100型一卡通

repost-line repost-fb repost-twitter

1970 年代,世界局勢逐漸倒向不利於我國國際生存空間。從退出聯合國到一連串雪崩式外交,嚴重打擊我國人民信心。在這樣風雨飄搖的年代,台灣政府推動一系列重大公共建設,後來被統稱為十大建設。其中,基隆到高雄間縱貫鐵路電氣化工程,被稱為自 1908 年縱貫線通車以來,台灣西部第二次交通革命。配合鐵路電氣化,台鐵也自英國引進了第一代空調電聯車 EMU100 型。新型的電聯車於 1978 年 8 月 15 日載客首航,由台北站出發駛抵台中。新式電聯車定位為城際列車,列車名經過票選,由最能反映當時台灣社會民心狀況的「自強號」脫穎而出。又快又舒適的自強號,在高鐵通車前是台灣最高級豪華的陸上交通工具。也因此自強號作為最高級鐵路列車服務的鐵道印象深植人心,影響了所有的台灣人。今年將迎來自強號的 40 歲生日。為了紀念這個有意義的里程碑,特別選在鐵路節當天發售原始塗裝自強號紀念一卡通,回味初代自強號電聯車 EMU100 型風采。